flyingtrees

妖的夜话03

“你在想什么?”人类问。“你一定是在为所有人着想。”人类说。

“你在期待什么?”人类问。“你一定是在期待着治世的到来。”人类说。

“你未来想要变成什么样?”人类问。“你一定会变成守护我们的伟大存在。”人类说。

可他不是人类。

今夜下了很大的雨。他跪坐在长廊上,看雨水打过竹叶,双翼乖巧地贴在背上。

客人踏着雨水来了。“我可不习惯这种雅致的地方。”客人说,蓬乱的白发上泛着水光。

“和城门也没什么不同。”他说,没有奉茶也没有起身迎接。

客人已经习惯了他的傲慢,满身雨水地盘坐在他旁边。

他不说话,客人也就不说话。两人静静地坐在这里,看着被摧残的庭院。精心修剪的花木被风吹得七零八落,豪雨降落便带走了泥土,逼迫植物露出树根,随即匍匐在浑浊的水流里。竹叶瑟瑟发出声响,对横倒的枝干无能为力。

“这是因为你的力量?”客人问。

他摇头。“这是真正的天之伟力,”他说,“雨还会下很久,神明也好,妖怪也好,……人类也好,都无法独善其身。”

客人大笑,“你明明是妖怪,却表现得好像祭司一样。”

“我不是祭司,”他说,“但这世界听见了我的祈求。”

“结果还是你搞的鬼。”客人停止了笑声。

“我所做的只有询问而已。天神和这片土地都有着和我相同的疑虑,所以他们回应了我的请求。”

“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,你的意思是这和你没关系?”客人说。

他笑了,“那你还不如认为是我引起了一切,本来也的确如此。这是重建秩序的必要手段,若是不将一切归于混沌,那么新的秩序就没有办法彻底建立。”

“我该说你是幼稚还是疯了?”客人问。

“那你要拯救他们吗?”他反问,“神明,妖怪,还有人类。”

客人立刻拒绝了。“我没有兴趣,”他的情绪并不高昂,“强者自然能活下来。”

“这也是你的自信?”

“自信?或者是吧,若我真因弱小而死,那也没什么好抱怨的。”

“若真有那一天,我一定要好好看看。”他说。

客人毫不在意地微笑,站了起来,“你准备在这看竹子看到什么时候?”

“等到雨停。”

“雨什么时候停?”

“谁知道呢。”

客人耸了耸肩,抬脚走了。


雨停的时候,他没能在那个满是竹子的庭院里找到天狗。

那只天狗是看雨看得心满意足走了,还是被愤怒的神明或者妖怪逮住杀了,似乎都不会是稀奇事。

但他还是忍不住往那庭院跑了好几趟,弄得他的挚友都有些惊奇起来,“那儿有什么吗?”

这可逼得他非回答不可。“那有个疯子”,他说,“说要招待我作客,却连茶都不给我喝一杯。”

“茶有什么好喝的,”他的挚友说,“喝点酒吗?”

他拒绝了,他还不想抢走挚友的心头之好。


这时候再标注意是不是来不及了……其实这是个魍魉狗和心眼茨的故事,发生在平行世界的平安京,一切口胡都是我的,一切权利都是网易的。
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