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yingtrees

妖的夜话04

“你从哪里来,异乡人?”女人说,“你的笛声真好听。”

她口中的异乡人没有停下笛声回复她,浅色头发的阴影掩盖着他的双眼,使人无法知晓他在想什么。

女人娴静地跪坐在树下,一点也不在意泥土沾染上绯袴。“我的故乡也有着这样的音乐。”她说,自己表现得也像个异乡人。

笛声婉转,却没有人回应她。她微笑着,却也没有介意,只是不再说话,静静地听着。

笛曲结束的时候,异乡人便离开了。巫女看着他远去的背影,轻声慨叹。

“人的一生,该有多么短暂啊。”

青翠的树叶便这样落了下来。


他揣着袖子,闷闷不乐地来买酒。

若是因为和挚友角力败北而被使唤的话,他一点儿意见都没有。但这一次,他所做的多余之事仅仅是一句无心之言而已。

“你就接受这个教训吧,”他的挚友说,“再强也要记得这一点,言多必失。”

话语的力量真的有这么强吗?他知道有异常之人能够操控言语的力量,但并不认为那能代表强大。

他迈开脚步,同往常一样伪装自己是一个柔弱无力的人类,走向酒肆。

掀开门帘时酒的气味立刻向他的鼻腔内扑来,他皱了皱眉——他还是无法领略酒有何美好之处。

“真是对不起,”瘦巴巴的小老头老板愁眉苦脸地说,“我家的酒已经卖完啦。”

“卖完了?”他冷哼一声,“屋子里的酒味连没鼻子的人都闻得到,你却说卖完了?”

“真的卖完了,”老板卑躬屈膝,“这屋子里的酒是给神社的供奉,老早就被预订了的,害得您白跑一趟,实在是对不起。”

“是神社的供奉也不要紧,”一个声音在他背后说,“你卖给他吧。”

他与老板一同望过去,一个黑发的青年正站在那里,虽然头发又短又乱,服饰的色彩却浓郁而鲜艳,使得老板又一次诚惶诚恐起来,“不知您……为何这么说?”

青年略微扬了扬眉毛,“因为他们不需要了。”

老板因这话语背后的意义而立刻陷入了恐慌。他看着青年气定神闲地就要离开,忍不住将心中的问题问出口,“你这次又做了什么,天狗?”

“天、天狗!?”老板立刻惊呼起来。

“我的意志一直没有变过,”青年说,“因此我所要做的,永远只有一件事。”

他看着青年无视自己和跌坐在地的老板慢慢离开,并没有张开他的翅膀,姿态如同人类。

人类的泪水如同海啸一般,自远方的神社崩落。


“你知道为什么我总要去喝那儿的酒吗?”他的挚友问。

“我哪知道。”他回答,心情并不好。

他的挚友宽容地笑了,“那儿并没有守护神,但供奉的神酒却是一等一的——没错,他们所供奉的其实只是自己的信仰心而已。人类就是这样的生物,当他们坚信自己是被神明守护的时候,就好像真的有神明的力量在守护他们,而他们的信仰崩溃时,那力量也就消失了。”他拎起酒壶,一脸无趣地朝嘴里灌,“拜那个笨蛋天狗所赐,好喝的酒又少了一种。真是浪费,现在要到哪才能找到这么好的酒啊,真是浪费。”

他耸了耸肩,明白下次自己赌输时,恐怕要换个地方买酒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1)